客服与投诉热线: 96888
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稳投资为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06月29日 |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期,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发展韧性十足。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特别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7%,增速比前4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0.5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金融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业内专家认为,下一步要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对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此前在人民银行、外汇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人民银行将着眼信贷供需两端,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与重点项目对接,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

加大金融支持基建项目支持力度

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的“压舱石”,也是国家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业内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国内面临内外多因素影响超预期,基础设施投资是跨周期政策的重要抓手,国内适度加大有效投资力度,能够稳定投资、促进就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力度,有助于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增加就业岗位和居民收入,促进消费,增强内需动能;从中长期看,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将为经济平稳高效运行提供保障,促进生产效率提升,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值得注意的是,与商业项目相比,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大、产业链条长的特点。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认为,基于上述特点,基础设施项目更需要大量的融资支持,政策层面上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要立足长远,引导更多规模性的长期资金进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并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对接机制。此前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也强调,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优化贷款结构,投放更多更长期限贷款;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增加贷款投放、延长贷款期限等。

“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意味着继今年专项债实际支出规模大幅增长之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进一步拓宽。”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这将为接下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提供重要的资金保障。同时,这一举措也有较强的政策信号意义,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全面修复。

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对于当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重点,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科技、物流、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邹澜在前述发布会上表示,围绕这些重点领域,将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相关部委,梳理重点项目清单,为金融机构发放中长期贷款提供有效需求。

“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突出重点,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金融机构应深入研究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特点和需求,加强与重点基建项目的对接,对重大项目实现“一对一”服务,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服务的精准性。

其中,水利工程特别是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当前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力量。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今年全国要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元,迫切需要更多利用金融信贷资金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满足大规模水利建设的资金需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水利部持续深化与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加强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创新,不断加大金融支持水利力度。据统计,今年1至5月,国家开发银行、农发行、农业银行3家银行共发放水利贷款1576亿元,贷款余额151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3%,重点支持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水资源配置、农村供水及城乡供水一体化、水生态保护治理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了金融信贷资金支持水利建设、稳定投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人民银行大力支持水利工作,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金融支持的重要领域,为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信贷支持。魏山忠表示,未来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新增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充分发挥商业银行资金和网点优势,加大对商业可持续水利项目的信贷投放。

各金融机构要发挥好各自优势

业内专家认为,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以及国有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需要发挥好各自优势,在确保银行稳健经营、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金融支持,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王青看来,相关机构应重点加大对建设周期长、政策性与公益性突出基建项目的信贷投放,尽量避免与国有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在商业性较强基建项目上的竞争,充分发挥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的增量效应。

“将调增政策性开发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加快项目储备,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考核激励,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投放能力。”邹澜表示。

另外,在撬动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加大融资支持方面,邹澜表示,将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自身优势,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加大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购买专项债券、PPP模式等,与地方政府、社会资金协力并进,共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大、贷款期限长等特点,周茂华建议,银行在信贷支持方面需要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合理增加长期限负债比重,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对于部分大项目,在做好项目研究基础上,量力而为参与上下游相关子项目;银行作为金融桥梁,需要做好供需双方服务,创新金融产品,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等。

  • img
  • img
图片
img
【铁岭农信】银州联社|开展守住“钱袋子”宣传工作
img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img
在党的旗帜下奋斗强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新时代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述评
img
辽宁省党政代表团赴黑龙江省学习考察并举行黑龙江省·辽宁省交流合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