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与投诉热线: 96888
《辽宁省农村信用社“夯实依法治行基础,打造精英法律队伍”法治夜校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11月26日 | 来源: 法律事务部

全面推进依法治行是一项系统工程,法治人才培养是其中重要一环。目前,全省各法人机构法律人才极其匮乏,专业能力与风险把控能力严重不匹配,很难发挥出法律防风险、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和评价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农信依法治行战略部署,做强做优法务人才队伍赋能依法治行,省联社决定在全系统范围内广泛开展“夯实依法治行基础,打造精英法律队伍”法治夜校培训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联社关于法治建设和依法治行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具体安排,以提升全省干部员工法律思维为牵引,以强化法律人员队伍专业素质为主线,以发挥法律人才在辽宁农信改革化险、转型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按需施教、面向发展的原则,积极丰富全省法学类专业人员班余学习载体,广泛开展法治夜校培训活动,力争在3年内实现每个条线都有专业法律人才,为辽宁农信完成改革化险任务,实现转型发展目标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法治夜校活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围绕“理论教学篇”“案例实务篇”“制度精讲篇”“分析研讨篇”“参观学习篇” “分层教学篇”六大专题开展,以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金融政策法规的专业化法律队伍为目标,为全系统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律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做好“理论教学篇”,着力提升法治素养。通过邀请司法机构专家,学校教授、律师等内外部专家,开展法律专业课程培训。针对国内现有法律体系、重点民事法律条款、金融业涉及的刑事罪名、公司经济法律等进行讲解,夯实辽宁农信法律团队法律功底,系统性剖析怎么理解法、怎么遵守法、怎么运用法。用法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素养。

(二)做好“案例实务篇”,着力提升法律专业能力。从法院关于民事、刑事、商事及劳动争议等专业领域的常见金融案例入手,结合改革不同阶段、面临的不同诉讼难题、维权挽损技巧等方面实时性开展专题讲座,着力提升法务人员防范法律风险和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切实将法治夜校搭建成解决实际问题,助力改革发展的学习平台。

(三)做好“制度精讲篇”,着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常规性、实时性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金融监管政策,通过邀请金融法律顾问及监管局专家座谈讲座,提升各专业条线有法学背景人员对各类风险的防范意识和对改革经营的法规意识,确保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实施创新措施。

(四)做好“分析研讨篇”,着力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创建疑难问题交流研讨机制,汇集全省重大诉讼案件、法律审查和法律咨询工作中的疑难焦点问题,梳理改革过程中关于诉讼清收、股东股权等方面的法律难点,组织法律人员集中研讨,共同分析法律关系,提出维权挽损方案,提升复杂业务和疑难案件的处理能力,多措并举化解法律风险。

(五)做好“参观学习篇”,着力提升法治实践能力。定期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模拟法庭、基层调研、大专院校法律学习、法律知识竞赛等法治实践活动,深入了解诉讼程序,学习小额程序、特别程序等非诉讼程序,增加实战经验,提升举证质证、庭审辩论等方面技巧,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裁判、执行效率。

(六)做好“分层教学篇”,着力打造精尖法务团队。把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培养成专家思维和经营思维有机结合的管理型人才,要能把产品与业务法治需求在管理决策中统一起来,把对金融政策走向的预判、对金融新规的理解与应用,迅速落实到经营管理之中,在法律与业务、发展与风险之间找到平衡;提升具有法学本科学历背景人员对本条线法律风险防控的能力;通过对法律实务人员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其案件分析和维权挽损能力。

三、组织形式

(一)组织层面

法治夜校活动由省联社法律事务(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组织策划和实施,并根据每期课程专题、内容设置联合省联社相关部门或法人行社共同组织承办。

(二)学习形式

1.专题讲座形式。原则上主会场设置在省联社,邀请内部领导专家或外部讲师以讲座、解读、报告等形式,利用班余时间进行授课,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组织法律相关人员集体学习。

2.线上直播形式。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适时邀请内外部讲师在“云端学习”平台为全系统进行在线讲座,并创建法治夜校专栏,讲座内容可反复观看学习。

3.实践教学形式。参观学习篇和分析研讨篇主要采用实践教学模式,分期分批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和重大案件集中研讨,着重提高法律实务能力。

(三)时间安排

法治夜校活动为一项长期性活动,原则上每个月安排2期,具体时间以培训通知为准。

(四)师资来源

1.内部领导和专家。包括省联社分管领导、法律事务部、各法人行社具有较强法律专业能力和授课水平的领导和专家。

2.外部领导和专家。包括司法部门、监管部门、高校的领导专家和金融专业律师等。

3.基层业务骨干。择优选派经验丰富、课题实用的法律条线业务骨干、内训师参与授课。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机构要充分认识到依法治行在农信机构改革化险和经营发展中的重大意义,而法治人才是 “法治农信”建设的根基,要充分发挥法治人才在改革化险、完善制度、合规经营、依法维权等重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各项经营管理行为不越合规红线、守住法律底线。

(二)周密安排部署。在省联社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把法治夜校活动作为辽宁农信推行依法治行的一项品牌工作加以培育,精心设计课程,确保课程质量,力争通过该活动提高全省法律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业务能力,并以点带面塑造辽宁农信法治文化。在法治夜校起步、探索阶段,各级机构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对本机构具有法律本科专业背景人员进行严格统计,防止出现遗漏。

(三)注重培训实效。由于法治夜校活动涉及领域专业性强、时效性长、师资要求高,各级机构务必做好组织协调,严格落实培训纪律,对活动方案、课程设计等积极反馈意见建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并抓好课程的落实应用。省联社将适时组织上岗资格考试、颁发准入证书,并选拔出成绩优异的法务人员纳入辽宁农信法务团队重点培养,为全省改革化险和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诗琦  邵闯


  • img
  • img
图片
img
【铁岭农信】银州联社|开展守住“钱袋子”宣传工作
img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img
在党的旗帜下奋斗强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新时代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述评
img
辽宁省党政代表团赴黑龙江省学习考察并举行黑龙江省·辽宁省交流合作座谈会